天气预报
绘一幅现代“春耕图”
李莹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6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一台台免耕播种机在田野里往来穿梭,伴随着农机手娴熟的操作,仅仅几分钟时间,一垄垄玉米地转眼间就完成了播种。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东丰县充分发挥科技生力军作用,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加快了生产进度,提高了农田耕作质量。

在东丰镇今胜村,正在干活的村民白恩宝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可有了先进农机的帮助,我们还是很快地种完了地。”今胜村有耕地80公顷,以往只能靠人工打垄、播种,费时又费力,现在采用机械化种植,使耕作效率和质量都大幅度提升。

近几年,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加快了全县土地流转的步伐,农机专业合作社也应运而生,各类先进农机已成为春种、夏管、秋收的主力军。据统计,全县各类配套机具达到40895台,全县机耕整地187.97万亩,机械播种174.14万亩、机械收获136万亩,综合机械化率达85.38%,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逐年增高。

农业机械化解决了耕种的“外部”突破,做到内外兼修,才是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关键。因此,今年东丰县在“智慧春耕”上狠下功夫。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按照 “精准化测土、科学化配方、减量化施肥”的绿色施肥目标模式,春耕前组织人员深入14个乡镇、229个行政村,为耕地进行“把脉”并出具配方,引导农民按配方科学施肥,打通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技术推广全覆盖,为全县农作物稳产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