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乘势而上又一春
——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综述
陈沫
日期:2020年05月2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及同年7月到我省视察时,作出了吉林省要“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五年来,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变革的良好态势。

稳产能、调结构,产业体系加速融合发展

稳定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安全。从2013年开始,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700亿斤,连续七年稳定在700亿斤阶段性水平。我省的粮食大省地位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进一步稳固和提升。

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全省籽粒玉米调减成果得到基本巩固,特色产业发展较快,新建各类标准棚室2.5万亩以上,园艺特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1370亿元。

健全产业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预计年末,国家级龙头企业54户,省级龙头企业576户,省级龙头企业销售收入1800亿元,带动基地农户190万户以上,带动农民增收62亿元。

注重打造品牌,发展绿色农业。大力推进“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抚松人参等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并纳入中国农业品牌名录。

强化资源整合,打造园区平台。截至目前,共创建并认定了国家级特产品优势区3个、省级20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8个。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3个,省级5个。

夯基础、重科技,生产体系加速完善提升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3633万亩,其中近三年新建超过900万亩。14个率先示范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连续三年新建面积超过200万亩。

突出农业科技创新。良种普及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6%。突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预计年底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可达到89%,比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

突出农业信息化引领。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全省推进示范工程,构建了数字吉林延伸农村、打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信息通道,为数字农业建设奠定了基础。“吉林一号”卫星用于农业,直接为农民服务,特别是智慧农业,数字吉林建设全方位推进。

强主体、促规模,经营体系加速创新突破

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9年全省家庭农场发展到3.12万个,同比增长16%;农民合作社发展到8.94万个,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各类龙头企业发展到2600个,其中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530户(含47户国家级龙头企业),效益、规模明显提高。2019年,全省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规模达到2455万亩。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深入组织实施农民培训“1231”工程。组织135名农民赴日本、韩国、法国、德国和荷兰培训;组织赴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实训200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99人,完成青年农场主培训100人,职业经理人培训100人,冬春培训农民及技术员114.42万人。

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828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44.88%,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连续多年增长都在3个百分点以上。

在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吉林人正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努力开创吉林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