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手机成了“新农具”,榆树农民炕头调节育秧苗
日期:2020年04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温室瓜果蔬菜的秧苗即将进入移栽期。与以前不同,这两年,在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农民用上了智能化系统,坐在自家炕头上,一人一部手机,就能调节秧苗的生长环境。

近日,在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智能温室里,香瓜、柿子等20多种蔬菜瓜果的种苗即将移栽。过去大棚里每天需要10多个村民才能完成浇水、除草、控温等工作,有时候还会因为人工操作失误造成损失。“一天看无数次,控温、控水、控湿度,这些有的时候就忘了,弄不好。如果要是温度高了,也就是十分钟,可能就让这苗全都热死了。”示范基地的负责人郭玉丰说。

为了降低损失,提高产量,去年,郭玉丰引进了物联网技术。通过温度、湿度、光照的自动控制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系统,用手机就可以精准调节,还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我手机已经报警了,现在就知道2号棚温度已经高了。温度高了咋办?我就用手机或者大屏幕直接控制这个上放风。比如说,现在我就可以打开放风,那边启动起来,就开始开风了。”郭玉丰用大屏幕和手机一边操作一边介绍着。

目前,北沟村已有20户30栋棚室完成物联网设施建设,每年减少劳动力成本12万元,增加收入8万元。榆树市4个乡镇的142栋温室大棚都已推广了这项物联网技术。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