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胡月 记者 石巍 吴连祥
日期:2019年03月1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清河夜色美

飞鸟衔来人参籽,撒遍了人杰地灵的大清河。特色小镇谱新曲,唱出了一方百姓的心头歌。创业的汉子朝前闯呦,大清河的人参走全国……这是集安诗人赞美国家级人参特色小镇——清河镇的一首诗,它不仅再现了当地的人文风情,还昭示出清河镇发展人参产业,创建国家级人参特色小镇的美好前景。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鸟瞰清河镇

天时地利 “神草”产业厚积薄发

改革开放以来,清河镇依托资源和地域优势,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科学发展人参种植产业,使这一造福人类的“神草”产业快速崛起。目前,全镇共发展园参7万帘,西洋参2.6万帘,林下参种植面积发展到1.8万亩,固定资产500万元的人参加工企业增加到29户。

人参产业发展了,没有交易场所怎么行?于是,敢为人先的清河人于1996年建设了清河山参交易市场。目前,市场拥有商铺44家、交易摊位491个,经营干鲜野山参、林下参、趴参、园参、西洋参、人参副产品及东北道地药材,山参交易量约占80%。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林下参播种

市场特别注重品牌建设,注册了“贡仙”牌商标,在同类特产商标中享有较高知名度。2008年市场交易额突破6亿元,被评为“全国十大中药材交易市场”;2010年交易额达到13亿元,其中山参交易额达到11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山参交易市场。近几年,人参交易额以每年2亿元的增幅稳步增长,2018年交易额实现28亿元,山参交易量达到930吨。

从2006年开始,每年9月中旬,清河镇都举办以评选参王为主题的人参节赛事活动,特别是2016年9月11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举办了首届中国集安·清河野山参节,使集安这一“百草之王”大放异彩,享誉华夏。目前,全镇80%的人口都在从事人参及相关产业经营活动,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参特色小镇。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团省委领导参观清河人参交易市场

多措并举 铸就产业发展高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大川村建设了清河人参产业园,总占地面积500亩,按照“三通一平”标准,分3期进行建设。园区引进了人参深加工、农特产品深加工等企业。入驻企业除享受全市招商引资政策之外,还按照“一事一议”的办事模式,根据每户企业发展需要,提供政策上的扶持,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面对人参产业快速崛起的新形势,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组织当地经济能人成立了清河镇山参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206人,他们遍布全国各地,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协会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传播产业发展正能量,对从业人员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并广泛普及山参知识,起到了树立良好行业规范、净化经营风气的作用。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2018年人参节干品野山参王688万元竞拍成功

为了促进人参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镇里在15个行政村成立了15家人参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带动当地人参产业稳步发展。近几年,合作社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在巩固林下参种植的基础上,引导农民转变种植方式,鼓励带动农户发展非林地种参,取得了显著的实效。

组建人参商会,拓宽发展平台。2013年,在市委 、市政府支持下,清河镇成立了人参商会。经过几年的发展,商会已发展会员126人。6年来,商会在互通信息、拓展市场、对外宣传、谋划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进一步做大做强人参产业搭建了宽广的平台。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清河山参交易市场购销两旺

释放动能 第三产业快速崛起

“啊,清河人参,你是小康路上的新传奇。美丽的清河有了你,百姓的笑容感天动地……”正像这首《神草情》咏叹的那样,快速发展的人参产业像动力强劲的引擎,使清河镇的商贸、物流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人参交易,离不开交通运输。随着产量的递增、交易的活跃,全镇运输产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现在,各类出租车辆已达400余辆,比2012年增加了5倍。由于人参交易红火而衍生的物流企业、快递业户发展到20余家,比2012年增加6倍。另外,即将竣工的集通高速公路与通丹高速、鹤大高速等连成高速路网,使物流、人流、信息流更加畅通,将带动当地人参经济飞速发展。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辽宁省法库县有关领导在清河村考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人参市场的日渐兴旺,带动多家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以吉聚参业、添园参业为产业发展龙头,辐射带动周边,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利润。同时,也为当地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5年间,共安置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

据统计,全镇第三产业总产值每年以10%的增幅稳步上升,2018年实现2.9亿元。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清河山参市场红红火火的集日

参旅融合 “神草”产业再攀新高

2017年,清河镇抽调精干工作人员,组成人参特色小镇申报工作小组,积极主动配合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工作。经过共同努力,完成了相关产业情况资料和各项数据的整理汇编工作,并聘请吉林远成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人参小镇建设工作进行规划设计。同年8月,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

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于2018年7月动工,一期工程占地109亩,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计划建设460余户精品商铺,鲜参、干参交易大厅两处和商务酒店等配套建筑。现在,南侧沿街部分商铺框架已完成,商务酒店、精品商铺于当年11月封顶,将于今年9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人杰地灵“大清河”,“参姑娘”成香饽饽


通化市人大领导参观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在建工程

据介绍,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运营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野山参交易中心和人参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实现人参交易的规模化、贸易化、高端化,年可实现交易额100亿元,创造税收5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同时,将成为清河镇标志性旅游基地,并将进一步带动餐饮、物流等其他相关产业发展。

好政策引来了棒槌鸟,参姑娘成了香饽饽。老把头保佑咱好年景,参娃娃的笑声满山坡。创业的汉子超前闯呦,大清河的人参走全国……借助创建“特色人参小镇”和“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东风,一个 集 医 药 健康、商贸流通、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